行业新闻

资本狂热追逐下新能源汽车领域 产能已经严重充满了泡沫?
发布时间:2017-12-14

如今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下一个风口”,国内外企业纷纷盯紧这块“香饽饽”,进行加紧布局。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新能源汽车领域在中国投融资达数万亿元,涵括从中低速到高端纯电动车、从电车技术研发制造到零配件生产供应、从政府推动到企业新军跨界。在资本的助推之下,新能源领域狂飙突进的投资热潮仍在继续。

▲新能源汽车的现状


资本狂热追逐下新能源汽车领域 产能已经严重充满了泡沫?

据调查发现, 2016年全年,北京、上海和广东是新能源消费者主要聚集地,全年新能源汽车销售50.7万辆,占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比例超过1/3。但是,这个50万辆的“光辉业绩”却是被严苛的限购和限行政策、极低的摇号中签率逼迫的结果。

而且新能源汽车私人用户的占比仅为50%左右;而且在个人用户领域,一线限牌城市销量明显高于非限牌城市。另外50%的销量则是被租赁公司、专车平台等所消化。可以看得出来,在续航里程不高和缺乏配套设施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在私人用户中备受冷落。

▲严重过剩的产能

资本狂热追逐下新能源汽车领域 产能已经严重充满了泡沫?

今年9月初,工信部透露其已经启动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时间表的相关研究,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我国的时间表,这一举措标志了我国正式将全面禁售燃油汽车工作提上日程。这是工信部针对燃油汽车禁售的首度表态。此前,欧洲多国已经宣布全面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个别车企也表示未来将只售电动汽车。种种迹象表明,燃油车退出历史舞台早已是大势所趋。

据不完全统计,按照目前各大企业发布的信息,我国已经有32家企业开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产能布局,遍布中国大部分省和直辖市,如果这些工厂全部如期投产并且实现产能完全释放,那么到2020年这些企业的总产能将达到696万辆。这意味着,不出意外按照企业规划的发展,那么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能将会是销量的3倍以上。

▲潮水退去时谁在裸泳?

资本狂热追逐下新能源汽车领域 产能已经严重充满了泡沫?

随着政策补贴的退坡和提高门槛,在新能源技术比较薄弱的车企将会越来越难生存,如北汽新能源,其销量虽然一直在跟比亚迪互相争夺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冠军位置,但是北汽新能源的主要销量来源是5万左右的EC系列低端电动车,而比亚迪的销量来源都是10万以上的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动车,两者的技术比拼高下立判。

在明天新能源积分开始执行时,比亚迪也计划着明年进军十万以内的电动汽车市场,届时产品单一,技术薄弱的北汽新能源应该将再无力与比亚迪争夺销冠的位置,而其他新的新能源造车势力基本还没有正式量产上市产品,这样掌握了“三电”核心技术和技术在国际领先水平的比亚迪的优势将会进一步扩大。比亚迪今年国内新能源销冠的位置可以说已经坐上去一大半了,就只差12月的销量报告而已。按照目前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情况来看,如果明年没有什么黑马跑出来的话,比亚迪将会再一次夺得新能源的销量冠军。

▲总结

资本狂热追逐下新能源汽车领域 产能已经严重充满了泡沫?

现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热度不减,各路资本纷纷抢滩新能源汽车领域,不管有没有造车经验,只需要一个好看一点的PPT就能拉到大笔大笔的投资。PPT造车的乐视汽车还在苦苦的拉融资当中挣扎着,比亚迪的电动大巴车已经走向了全世界。未来肯定还会有更多的“乐视”陷入资金短缺的泥潭,也会有更多的“比亚迪”走向全世界,不管未来会有怎么样的变化,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现在的中国正领跑全球新能源车市场。



闽ICP备16035435号-2版权所有:© 远盈智慧能源有限公司 YUANYING SMARTER ENERGY CO.,LTD